主任姓名:黃愉真

    任職年份:民國109年8月迄今

    學位及授予學位之學校:臺北醫學大學

    過去之學術職位(含起止年份):

    服務機關

    服務部門/系所

    職稱

    起訖年月(民國)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皮膚學科

    講師

    105.04-108.05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皮膚學科

    助理教授

    108.06-

    一、宗旨理念及目標

    (一)宗旨:

      培養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生及三家附屬醫院見實習醫師對皮膚科學有基本了解及認識,進而提升未來對於皮膚科相關基礎與臨床研究之興趣。

    (二)理念:

      提供全方位醫療技術,藉由與國際接軌之現代化的研究設備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以視病猶親的態度來服務病人,落實社會關懷。

    (三)目標:

      啟發醫學生對皮膚學科的興趣、認識最常見皮膚病,加強未來行醫對病患的診治的能力最終以訓練培養優秀皮膚專科醫師為目標,其中特別注重:

    1.臨床技能精進

    2.研究潛能之開發

    3.醫病溝通技巧提升

    4.醫學倫理觀念落實

    二、學科特色

    1.教師專長跨足實驗室研究至實證醫學及大數據分析。且有多項乾癬臨床試驗進行。

    2.每週固定臨床病理討論會,且將病理玻片數位化,方便學習討論及儲存。報告內容皆上傳雲端建立資料庫,可讓學生觀摩學習。

    3.皮膚外科及皮膚美容醫學之訓練。三院皆有各自美容醫學中心,從傳統雷射儀器至新型音波拉提一應俱全。針對皮膚癌,為少數實行莫式(Moh’s surgery)手術的教學醫院。

    4.配合TMAC評鑑,規劃及推動實習醫學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學員及住院醫師六項核心能力教學、評估及回饋。

    三、研究重點

    1.人工智慧於皮膚科學之應用。如皮膚病灶分析,影響皮膚癌風險因子分析等。

    2.統合分析。針對一般皮膚病的爭議議題進行統合分析,結合實證醫學,以利臨床業務執行。

    3.研究皮膚保養品成分之作用機轉。例如: 抗痘保養品成分之抑菌功效。 

    4.以轉譯醫學概念探討臨床未解問題。例如: 透過基因體學方法探討皮膚疾病相關之生物標記,進而開發未知之臨床應用。

    5.參與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圓禿等皮膚疾病新藥臨床試驗,加速臨床與基礎雙向驗證。

    6.研究以各種雷射促進藥物經皮吸收,增加實務上的應用。

    7.嵌甲指甲矯正之臨床案例收集分析。

    8.研究以自體纖維母細胞作為各種皮膚疾病的治療如凹疤及妊娠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