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姓名:粟發滿 教授

    任職年份:民國110年8月迄今

     

    一、宗旨理念及目標

    (一)宗旨:

      內科學是臨床醫學之基礎,落實基礎內科學訓練,以提升醫學生照護病人核心能力與專業知識。

    (二)理念:

      以病人為中心,全人醫療為宗旨,強調醫學生自主學習及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

    (三)目標:

      培育具備ACGME (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所建議六大核心能力、人文反思及社會關懷之醫師。

    二、學科特色

    1.導入客觀結構式臨床教學及評量:

      為落實醫學教育改革,前內科學科張念中主任於民國92年夏到日本考察OSCE教學及評量並於92年10月18日舉辦國內首次OSCE觀摩會。之後全國各醫學院之OSCE皆以本學科之OSCE教材及流程為藍本。現在內科學科每年與三院(附醫、萬芳、雙和)共同舉辦OSCE。

    2.落實臨床教學:

      自民國106年8月開始,因應七年制醫學系轉變成六年制醫學系課程,北醫大一校三院的實習課程做了調整:以領先全國的特色銜接課程—基礎內外科各九週作為開始,教導醫學生專業知識與素養,奠定臨床學習的基石。在基礎內科部分,九週的學習當中,以各個內科病房為主要學習的環境,六大核心能力(醫學知識、病人照護、溝通技巧、工作中學習成長、制度下工作、專業素養)為本,醫學生一共須完成8個核心案例的照顧、4項核心檢查的見習、4次門診教學、4次案例報告、2次Mini-CEX、2次人文反思日誌、與21項的核心技能。

    (1)核心知識的建立:我們鼓勵醫學生進行課前預讀,搭配圖書館購置的E-learning資料庫,培養醫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2)核心案例教學方面:以醫療團隊team-based概念組成分層負責之照護團隊,由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及醫學生組成,在主治醫師指導下參與醫療照護、與練習病歷書寫。

    (3)核心案例照護部分:內科共有12項核心主題/10項主訴項目中,於每週選定一個案例,至少須完成8項核心案例照護,以達基礎內科之標準。

    (4)核心技術方面:經由上述案例之照護與學習,醫學生須於基礎內科期間,完成80項核心技能中內科的21個項目。

    (5)一週一次的夜間病房學習,在內科病房跟著住院醫師和總醫師學習值班與處理相關問題。

    3.導入以實際臨床案例教全人醫療、醫學倫理及法律:

      在領先全國的特色銜接課程—基礎內外科實習期間,導入醫學人文關懷相關課程,包含跨領域人文反思與醫法倫特論課程。在跨領域人文反思課程中,醫學生到各個職類的工作現場,認識不同職類的工作內容與執掌,其中包含了護理、藥師、營養、物理職治、出院準備、社工、呼吸治療、臨床心理、和安寧,加強醫學生對於各職類的認識,有利於團隊合作與病人全人醫療的照護。醫法倫特論課程部分,藉由Access Medicine上的醫學倫理案例,和臨床遇到的實際案例,邀請醫學人文科的主治醫師去帶領醫學生進行思考和反饋,從案例出發,引起醫學生的興趣,並進行討論後的寫作,增加醫學生對於醫學知識以外的探索,增進對醫學倫理與法律的認識。此外,每週五的全院學術討論會,內容多元,包含臨床醫學、老人醫學、身心醫學、兩性關係、藥物濫用、安寧緩和療護等議題,鼓勵醫學生參與。

    4.積極擴充教學之軟硬體設備:

      為配合OSEC教學,內科學科致力於建立OSEC學習之硬體環境,內科學科與一般醫學學科合作,建置以模具為學習方式的教學環境,並與三院合作建立臨床技能中心。另外,內科學科與三院共同執行標準病人之招募及訓練,儲備OSEC教學之軟體之所需。

    5.配合TMAC評鑑之學制,加速六年制醫學系課程改革之規畫及執行:

      在領先全國的特色銜接課程—基礎內外科實習期間,以12項核心主題及10項主訴為導向進行學習,每個案例照顧時間為期一週,在主治醫師與住院醫師的指導下執行primary care,學習目標包含:病史詢問、身體檢查、病歷寫作、醫囑開立等。以內科病房為本,學習病房工作。同時間醫學生須參與內科晨會、各式學術討論會,將實證醫學應用於平時的教學活動中;參與檢查室學習、門診實習,透過E化的E-portfolio建立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完成六大核心能力的建構。

      此外,我們安排醫學生座談會及臨床導師制度,讓醫學生與科內及醫院有暢通的雙向溝通管道。藉由跨領域人文反思課程,學習如何有效溝通、傾聽技巧,並建立與其他團隊人員合作的能力。

    三、研究重點

      內科學科研究領域廣闊,目前有8個次專科學科,設有次專科學科主任,領導並建立次專科學科研究重點及特色。次專科學科包括心臟內科學科、消化內科學科、胸腔內科學科、腎臟內科學科、新陳代謝內分泌內科學科、過敏風濕免疫內科學科、感染內科學科、血液腫瘤內科學科。內科學科已陸續延攬各領域的國內外研究師資,成立多方位研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