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姓名:江長蓉

    任職年份:民國109年8月迄今

    學位及授予學位之學校: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學士、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

    過去之學術職位(含起止年份):

    服務機關

    服務部門/系所

    職稱

    起訖年月(民國)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骨科學科

    助理教授

    101年10月-107年7月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骨科學科

    副教授

    107年7月-迄今

    一、宗旨理念及目標

    (一)宗旨:

    由淺入深的介紹骨骼肌肉組織、病理臨床相關處置及併發症,傳授骨科相關知識及技能,協助學系培育富有人文關懷及社會服務熱忱的專業醫師成為國內標竿。

    (二)理念:

    秉持著視病猶親的風範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全方位照護,建立良好醫病溝通關係,並落實社會關懷。

    (三)目標:

    以基礎學理研究發展應用於臨床骨科醫療,再從臨床問題探勘基礎醫學的未來研究。培育優秀骨科醫師,不斷提昇醫療專業知識與服務水準,逐步建立符合國際大學臨床及研究水準之骨科學科。

    二、學科特色

    整合北醫附設醫院、萬芳醫院和雙和醫院一校三院聯合體系的豐富臨床資源與醫師專長進行教學訓練、臨床醫療及發展研究。教學訓練上強調基本概念與原則,加強各次專科疾病整體認知與實際臨床處置之正確性及熟練度。臨床研究方面著重在運動醫學手術之韌帶重建、半月板修復;骨外傷;脊椎骨科之微創內視鏡脊椎手術;人工關節置換;骨骼矯正手術、…等各次專科均衡發展,同時引進機械手臂輔助人工關節置換的新技術以及軟骨再生醫學的基礎研究及臨床運用。

    三、研究重點

    骨科學科研究領域廣闊,目前已陸續延攬各領域的國內外研究師資,成立多方位研究團隊。也有許多研究計劃在進行中及同時也完成許多研究計畫。

    1.脊椎纖維環移植在豬脊椎椎間盤裂縫修補的生物力學測試。

    2.雷射積層熔融製造生醫用鈦合金組件之研究。

    3.亞洲和拉丁美洲骨折觀察性試驗 (ALAFOS)。

    4.開發一款結合親脂性奈米粒子包覆薑黃素與雙離子高分子水膠之新型抗沾黏膜。

    5.利用富含血小板纖維蛋白構建具生物活性之三維細胞層片於十字韌帶撕裂癒合之應用。

    6.富含血小板纖維蛋白支架合併多孔人工代用骨複合型材料用於兔子臨界骨缺損之修補。

    7.開發具有骨誘導性之溫感性水膠包埋凍乾型富含血小板纖維蛋白並結合人工代用骨複合型材料用於兔子臨界骨缺損之修補。

    8.可降解鎂基金屬玻璃做為運動醫學修復手術縫合錨釘之研究開發。

    9.具生物降解、生物相容及骨傳導性之鎂基干涉螺釘應用於前十字韌帶重建-鎂基金屬材料應用於新型生物螺釘之研究。

    10.開發液態電漿技術結合奈米石墨烯藥物傳遞系統並應用於前十字韌帶重建之肌腱-骨頭癒合。

    11.以石墨烯合併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應用在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分子生物機制:體外與動物實驗。

    12.積層製造之解剖薦椎鎖定固定板-製造開發、生物力學測試、動物實驗及臨床驗證。

    13.血小板濃縮液在軟骨上的抗老化效果及其相關機轉: 以纖維連接蛋白為模式探討。

    14.扭轉不穩定型骨盆骨折之臨床治療策略研究:有限元素分析與機械實驗實證。

    15.探討酸敏感離子通道在人類腰椎黃韌帶肥厚之表現以及機制。

    16.使用核磁共振引導聚焦超音波或高頻熱凝治療脊椎小面關節炎引發之腰痛的比較性研究。

    17.針對椎間盤突出、脊椎狹窄或脊椎滑脫造成坐骨神經痛之患者,比較針灸、自體血小板濃厚液與類固醇選擇性神經根注射之療效評估。

    18.探討酸敏感離子通道與造骨細胞之間的關係。

    雙和醫院骨科團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團隊

    萬芳醫院骨科團隊

    臨床課程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