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姓名:謝燿宇

    任職年份:民國111年1月迄今

     

    一、宗旨理念及目標

    (一)宗旨:

    以全人醫療、病人安全為中心之血液腫瘤科基本訓練,包括基礎血液學、實驗血液學、基礎腫瘤學、腫瘤標誌的意義及判讀,培養臨床教學之能力,以備成為具有核心醫學診療能力及積極創新思維。

    (二)理念:

    教育學生具有具備六大項核心能力( Six Core Competencies)

     (1)   Patient Care (病人照護)

     (2)   Medical Knowledge (醫學知識)

     (3)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 (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

     (4)   Professionalism (專業素養)

     (5)   System-Based Practice (系統取向的學習)

     (6)   Practice-Based Learning and Improvement (邊做邊學習與改進)

    (三)目標:

    學習貧血的診察原則、血小板及白血球增高的處理、全血球減少的處理,如何診斷出血病患、如何處理急性白血病、骨髓及血液造血細胞原移植、化學治療之施行原則、疼痛處理原則與嗎啡使用,基礎腫瘤學、腫瘤標誌的意義及判讀之能力常見腫瘤的治療。

    二、學科特色

    本科師資來自一校三院、台北癌症中心負責整合,各院有其擅長之處,北醫附醫癌症免疫細胞治療、萬芳熱治療、雙和造血幹細胞移植,醫學生除了上課之外,每年均有一校三院癌症教育訓練課程使學生在實習期間仍能不斷學習血液及癌症治療之最新進展。

    三、研究重點

    1.引進新的臨床試驗持續加強藥物使用及轉譯醫學之結合。

    2.發展CAR-T及Third party T-cell therapy。

    3.招收國際研究生。

    4.Epigenetics in cancer.

    5.Target therapy

    6.Tissue microarray.

    7.Circulating tumor cells and liquid biopsy

    8.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9.Cytogenetics.

    10.Immunotherapy and cell therapy.

    11.Phase 1 clinical trial.

    12.Genetic counselling.

    13.MRD( minimal residual dis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