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姓名:許傳智

    任職年份:民國110年8月迄今

     

    一、宗旨理念及目標

    (一)宗旨:

    培養具有獨立思考及自學能力、謹守醫學倫理之外科人才

    (二)理念:

    1.   在臨床工作上:以病患福祉為原則,認真、謹慎、負責。

    2.   在教學過程中:鼓勵學生思考與主動學習。

    3.   在研究領域裡:實事求是,探究對臨床工作有意義的問題。

    4.   在日常言行中:明辨是非,有所為有所不為,做的比說的多。

    5.   在學科發展上:廣納各方人才,使北醫大外科成為人文薈萃之地。

    (三)目標:

    使北醫大心臟血管外科成為亞洲第一的學科。

    二、學科特色

    (一)     三家附屬醫院,各有不同的發展方向與特色。

    (二)     主要成員年輕化,具有跨領域的視野與企圖心。

      本校附設醫院自1976年成立,初期並無心臟血管外科專才。

      1998年起由台北市政府委託本校經營之萬芳醫院成立心臟胸腔外科,在陳復銓主任的帶領下,開始本校心臟血管外科的發展。

      2008年曹乃文醫師加入附設醫院成立心臟血管外科,並爭取振興醫院魏崢教授來院指導,幫助附醫迅速的成長與茁壯。由衛生福利部委託本校建造經營之雙和醫院也於同年開院,心臟血管外科由胡珀元主任負責,開啟了本科在三院的發展。

      2010年林正欣醫師任職萬芳醫院,於隔年陳復銓主任屆齡退休後,升任心臟血管外科主任。2012年許傳智醫師擔任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2013年李紹榕醫師擔任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2017年林正欣醫師轉任雙和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至此三院均有穩定且平衡之發展。

     

      目前三院心臟血管外科共有主治醫師十位,體外循環師七位,專科護理師四位,以及檢查室技術員兩位。主要發展目標是心臟移植及心室輔助器、微創心臟手術、以及經導管瓣膜介入手術等。

    三、研究重點

    (一)主動脈瓣膜鈣化之機轉探討。

    (二)靛青綠螢光影像系統的循環脈衝現象。

    (三)應用二氧化碳血管攝影以減少傳統顯影劑使用量研究。

    (四)利用健保資料庫追蹤移植術後長期併發症之研究。

    (五)急性A型主動脈剝離手術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