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姓名:葉篤學

    任職年份:民國109年8月迄今

    學位及授予學位之學校: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過去之學術職位(含起止年份):

    服務機關

    服務部門/系所

    職稱

    起訖年月(民國)

    長庚大學

    醫學院醫學系

    副教授

    105/2-106/1

    台北醫學大學

    醫學院醫學系

    副教授

    106/2-

    台北醫學大學

    醫學院醫學系/神經學科

    副教授兼主任

    109/8-

    一、宗旨理念及目標

    (一)宗旨:

    因應時代環境變遷,配合各級醫教改革推動,培養具備臨床實務及學術研究能力的專業人才。以認知及行為神經醫學科學為主軸著重理論與實務的整合,培養神經、精神與動作行為科學、基礎與臨床醫學研究之專業人才,使醫學生學到神經學理論、知識及臨床技能。

    (二)理念:

    臨床知識技能教學與醫學倫理教學並重。

    (三)目標:

    1.培養自學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訓練思考及表達成果的完整性。

    2.培養兼具人文素養與醫學知識之行為科學研究人才。

    3.培養具跨領域整合性視野之神經科學、精神醫學及復健治療的研究人才。

    二、學科特色

    學科在前胡朝榮主任成立具特色之研究室於本校及部立雙和醫院,從事神經精神醫學相關領域之研究與教學。配合本校基因體研究中心,成立失智症基因庫及中風基因研究資料庫。並進行跨校、跨領域之研究計畫,與外校類似或不同系所建立合作關係。未來以整合一校三院研究資源與人力,進行跨領域合作計畫以提升競爭力,培養基礎神經學與臨床神經精神醫學結合的臨床醫師與研究專才。

    三、研究重點

    在教學上,融合各臨床專科與基礎研究,讓神經系統疾病的教學從醫學生學習,碩博士研究生進修,住院醫師到次專科訓練都更完整多元。讓臨床教學更多以最新神經醫學知識為核心內容,研究教學更貼近實務,主要研究重點是腦血管疾病,神經退化疾病,週邊神經疾病,認知行為為主,讓神經科學在北醫紥根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