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姓名:陳世彥

    任職年份:民國110年8月迄今

     

    一、宗旨理念及目標

    (一)宗旨:

    培育具有兒科全人照護觀念與臨床能力的醫學生。

    (二)理念:

    培養以兒童及家庭為中心、適應兒童發展階段的全人照護能力,誠信正直、認真專業、團隊合作及追求卓越。

    (三)目標:

    建立誠信正直、責任感、尊重他人、憐憫心與同理心、自省及團隊溝通能力等兒科專業素養的醫學生。

    二、學科特色

    1. 透過門診及住診教學,培養以兒童及家庭為中心的病人照護能力。

    2. 藉由小組教學及床邊教學,傳授嬰幼兒、學童及青少年各階段發展與疾病相關的兒科學知識與臨床技能。

    3. 培養學員在兒科臨床工作中的學習與改善能力。

    4. 訓練與兒童及家長的關係建立與溝通技巧。

    5. 培養在本土社會與醫療制度下,實施兒科臨床工作與預防保健的基礎能力。

    三、研究重點

    1.以動物模式研究新生兒肺臟疾病的致病機轉、治療及臨床應用。

    2.研究新生兒時期因外界環境的改變,特別是環境的高濃度氧氣所造成的肺部病理生化機轉並探討解決方法。

    3.兒童血液腫瘤疾病研究:造血幹細胞移植臨床研究,白血病基因剪輯研究,粒腺體疾病基礎研究及少見案例報告。

    4.結合分子細胞生物學及基因體學,發展兒童腫瘤精準醫療,並透過轉譯研究及早期臨床試驗發展新療法。

    5.探討沙門氏菌與人類腸道上皮細胞之病菌—宿主交互作用中致病基因的特性,早期快速偵測診斷沙門氏菌及其抗藥性,益生菌及健康食品在人類腸道感染和抗藥性腸內菌去定植化之效應與腸內微菌叢之關係。

    6.探討神經肌肉疾病的病理生理學和代謝性肌病的分子機制,以肌肉活檢和/或分子診斷,診斷出肌肉營養不良、代謝性肌病和神經性肌病。

    7.研究小兒氣喘相關的危險因子和致病機轉與氣喘治療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