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姓名:高偉育 (Wei-Yu Kao, M.D.&Ph.D.)

    任職年份:民國112年8月迄今

    學位及授予學位之學校:臺北醫學大學 臨床醫學研究所 博士

    過去之學術職位(含起止年份):

    服務機關

    服務部門/系所

    職稱

    起訖年月(民國)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消化內科

    主任

    110年08月迄今

    臺北醫學大學

    臺北癌症中心

    肝癌團隊召集人

    110年02月迄今

    台灣腫瘤消融醫學會

    第四屆,第五屆,第六屆

    監事

    107年02月迄今

    專科證書:醫師證書、內科專科醫師證書、台灣消化系內科專科、台灣消化系內視鏡專科

    一、宗旨理念及目標

    (一)宗旨:

    以全人臨床照護為中心,持續高品質的教育,培養具有臨床實務及學術研究能力的內分泌學科醫療人才,追求卓越創新。

    (二)理念:

    消化系統包括食道、胃、腸、肝、膽、胰等器官,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系統之一。消化系統疾病也包括感染、免疫、營養及癌症等相關疾病。透過門診、住診、超音波及內視鏡檢查與手術,除了培養醫學系學生從病史與身體檢查進行一般醫學評估外,也了解各種消化系統檢查的適應症與併發症。從臨床服務到學術研究,配合校院發展政策需要所設置【消化醫學研究中心】,整合一校三院之人力與資源,開拓新研究領域,提升研究質量與國際接軌,創造並提供更優質的醫療特色服務,以期成為國際級消化醫學研究中心。另外著重於肝腫瘤微創消融手術、進階內視鏡手術治療與人工智慧科技等領域發展,讓北醫大消化內科(附設醫院、雙和、萬芳醫院)邁向卓越。

    (三)目標:

    符合病人及社會大眾所期待的醫師。培養實習醫學生具備以下能力:

    1. 學習必備之醫學知識及技能,正確執行醫療技術操作。
    2. 學習臨床問題分析、判斷及解決問題能力,了解疾病成因及鑑別診斷,瞭解如何將事情做好。
    3. 具備專業素養,為病人謀求最大福利。

    二、學科合作之三家附屬醫院之臨床設施:

    醫療設備可進行腹部超音波、消化道內視鏡、內視鏡止血術、消化道擴張術、內視鏡息肉切除術、內視鏡靜脈瘤硬化及結紮療術、內視鏡異物移除術、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內視鏡逆行性膽道胰管檢查、十二指腸乳頭切開及膽道截石術,內視鏡超音波指引細針切片,肝腫瘤微創消融手術、進階內視鏡手術治療,提供病人更精緻的醫療服務。

    1. 提供舒適及安全的檢查環境

    我們為民眾提供完善的無痛無感內視鏡檢查環境,檢查時由麻醉科專科醫師全程協助監測病人生理狀況,不但能讓病人在受檢過程更輕鬆、舒適,同時新型麻醉法劑量低,受檢者可隨時被喚醒,降低過去內視鏡檢查所帶來的不適及畏懼感,並提高檢查之安全性。

    1. 早期腸胃道癌症的偵測與內視鏡治療術

    以染色內視鏡及擴大內視鏡觀察早期胃癌可能的侵犯深度,而目前使用新型內視鏡主機更能夠結合放大型內視鏡,進行早期消化道癌症的分析與內視鏡手術治療。本院發展內視鏡早期癌症的黏膜切除術與黏膜下剝離術,完全切除病灶,造福國內早期消化道癌症的病人。

    1. 肝病中心與肝炎特別門診

    肝炎中心與肝炎門診為便利民眾就醫,推動門診檢查電腦排程系統,當天或回診當天馬上就可接受超音波檢查並聽取報告,省卻額外排程的冗長手續及為檢查而請假的麻煩。本中心亦積極配合『衛生署肝炎防治委員會』執行慢性肝炎治療計畫、定期舉辦衛教宣導活動,讓病患得到全方位的醫療照護,達到以病人為中心之高品質安全醫療。

    1. 肝癌的局部治療

    針對小型肝癌,提供射頻與微波消融術治療,提升肝癌病人的生活品質與存活率。

    1. 膽胰道內視鏡治療術

    對於膽胰道結石或癌症病人進行膽道切開術或擴張術並取石。此外,也可運用內視鏡技術插入膽道支架以減少膽道阻塞所造成的感染症。

    1. 以內視鏡胃造廔術服務長期鼻胃管灌食的病人

    對於長期必須依賴鼻胃管灌食的病人,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可提供更方便的腸胃道營養途徑。

    三、研究重點

    「臺北醫學大學消化醫學研究中心」是校院發展的重要目標。以統籌校內消化醫學研究,並加入三院臨床特色研究團隊,使本中心成為全方位之前瞻消化醫學研究團隊。本研究中心設置主任與執行長各一人及基礎、臨床副主任若干人,襄助主任推動中心業務,同時亦會聘任國內外專家顧問若干人,協助規劃推動本中心任務。依照研究特色分為五個研究組,設置腸道微生物組、代謝肥胖與減重組、脂肪肝組、炎症消化疾病組、早期癌診療組,各設置組長一人,同時聘任研究員及行政人員若干人,負責推動相關事宜。